English

非血缘关系外周血造血细胞移植连获成功

2000-10-1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仇逸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在今天上海市红十字会的新闻发布会上,徐惠和恽楠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。她俩将自己的骨髓捐献给了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吕萍和周海燕,成为我国第二、第三例非血缘关系外周血造血细胞移植手术中光荣的骨髓提供者。

吕萍和周海燕都患有白血病。今年6月和9月,她们分别接受了移植手术。目前,吕萍的ph染色体已经转为阴性,周海燕的造血功能也基本恢复。

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王健民教授指出:我国每年新增3—4万白血病患者,应用化疗进行巩固强化治疗,长期生存率不足30%,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使50%—70%的白血病患者长期生存。我国患者在亲属中寻找白细胞抗原(HLA)配型相合的供者的希望越来越小,社会骨髓库将能够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。

1997年中华上海骨髓库揭牌以来,至今已有12647名志愿者经血检后入库,接受了366名世界各地患者的查询,累计检索到与患者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供者14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